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沼液沼渣肥分施灌經驗

林內鄉-三源畜牧場
場主陳永雄先生
場主陳永雄先生
廢水處理系統
廢水處理系統

簡 介

由德國慕尼黑大學微生物學博士陳永雄夫婦創立,係一座設備現代化之一貫養豬場,秉持科學化的管理及自然友善和綠色的環境下提供安全、衛生、優質的豬肉。

飼養規模為1萬4,300頭,豬舍採用負壓水簾豬舍控溫及高床設計,並播放音樂讓豬隻在心情愉悅的環境中成長,豬仔每天吃新鮮自製優格長大,增加豬隻腸道益生菌的數量,減少罹病的機會,此外本場飼料無額外添加銅、鋅等重金屬,因此沼液本身之重金屬(銅、鋅含量)不高。


推動歷程

該場為減少廢水排放,已將部分污水進行場內回收使用,並在環保局的輔導及鄰近農民踴躍的參與下,於106年7月取得核定函,成為全國第一家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全量施灌之養豬場。

施灌作物包含水稻、高麗菜、玉米、芋頭、酪梨、辣椒及南瓜等7種經濟作物,共計 7.7716公頃,另因施灌成效顯著,鄰近農民爭相前來尋求合作,該場於107年申請新增51筆施灌農地,總面積達20.2公頃。


成果展現

與畜牧場合作的農民詹學賢與曾仲義先生表示,使用沼液施灌後,效果非常不錯,稻仔結穗相當漂亮,芋頭、玉米生長茁壯;玉米果粒飽實圓滿, 收成多1~2成,也省下許多肥料費,又因為沼液裡氮素很高,對農作物或水果生長真的很好,希望其他農民也能一同踴躍參與。

  • 高床式豬舍
    高床式豬舍
    田間貯存桶貯存沼液
    田間貯存桶貯存沼液
    施灌情形
    施灌情形
  • 稻米
    稻米
  •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