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沼液沼渣肥分施灌經驗

口湖鄉-忠美/忠美(二)牧場
場主洪嘉宏先生
場主洪嘉宏先生
槽車
槽車

簡 介

本牧場場主擁有忠美牧場與忠美牧場(二),均位於口湖鄉之乳牛場,合計飼養規模為380頭,畜舍使用高床式畜養以減少廢水量,每天產生廢水量共約38CMD。


推動歷程

該場本身即有種植牧草田,經環保局輔導後,場主認為肥分計畫除可減少畜牧場廢水排放外,亦可施灌於自家牧草田供牛隻食用及省去化學肥料費等優點,便將自有兩場牧場陸續提出申請,於105年11月陸續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之核可,全量施灌於牧草田,並配合牧草種植間距,自行訂製施灌槽車,成為本縣最早進行施灌之畜牧場之一。


成果展現

洪忠明先生身兼雙職,平時除為牧場負責人照顧牛隻外,另一身份為種植牧草之農民,在使用沼液沼渣施灌後發現,牧草收割期變短,原先牧草需要約70天才可收割,現在只要約50天就可收割,且牧草長的又大又漂亮,牛隻也更喜歡吃,連帶牛乳的產量與質量也有顯著的提升。

  • 槽車自牧場廢水設施裝載沼渣沼液後前往施灌農地
    槽車自牧場廢水設施裝載沼渣沼液後前往施灌農地
    設置自動傾覆式車體,沼液沼渣不殘留,方便清洗
    設置自動傾覆式車體,沼液沼渣不殘留,方便清洗
    牧場負責人/農民洪忠明先生
    牧場負責人/農民洪忠明先生
  • 訂製槽車載運沼液沼渣施灌
    訂製槽車載運沼液沼渣施灌
  •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