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沼液沼渣肥分施灌經驗

斗南鎮-新吉畜牧場
場主呂紹文先生
場主呂紹文先生
施灌車附載貯水桶
施灌車附載貯水桶

簡 介

本場位於斗南鎮,全場飼養約1,500頭的豬,廢水處理設施為三段式處理(固液分離、厭氧醱酵、好氧處理) ,每天產生廢水量約 26CMD。


推動歷程

本場為106年度環保局主動前往輔導之場家,經了解場主於先前即有意參與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,但民間代辦公司不願協助辦理,直至環保局免費幫忙申請,才於106年12月順利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核定,可進行水稻、柑橘之施灌,每年約可施灌2,208. 95公噸之沼液,施灌面積為2.5558公頃,由於施灌成效極優,於107年為擴大施灌農地,率先提出新增農地之申請,共可施灌4.2 2公頃之農地,施灌量每年合計約為3,370公噸。


成果展現

與牧場合作的高姓農民表示,施灌沼液可以節省化肥及抽取地下水的成本,亦有利於改善土壤,進而提升柑橘和水稻的產量。場主認為這個政策對雙方幫助很大,對於沼液的灌溉有經驗後更可以分享讓更多農民知道,除了可以幫畜牧業者減少廢水排放 量,也可達到資源再利用,降低河川污染,且將肥水變黃金,真是一兼二顧。

  • 施灌情形
    施灌情形
    柑橘果實渾圓飽滿
    柑橘果實渾圓飽滿
  • 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