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沼液沼渣肥分施灌經驗

崙背鄉-傳增園畜牧場
場主戴傳恩先生
場主戴傳恩先生
紅泥沼氣袋
紅泥沼氣袋

簡 介

本場位於崙背鄉,為一乳牛場,全場飼養規模為214頭,廢水處理設施為三段式處理(固液分離、厭氧醱酵、 好氧處理) ,每天產生廢水量約12.8CMD。


推動歷程

場主戴傳恩先生於106年經環保局至牧場宣導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後,便主動聯繫環保局,並簽署土地合作同意書,申請施灌作物為狼尾草,施灌面積2.6219公頃,施灌量每年可達4672公噸,在環保局輔導及協助下完成計畫書,並於106年12月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計畫之許可,為沼液沼渣全量施灌之場家。


成果展現

本場是以管線方式施灌,省去人工施肥的時間與力氣,對於畜牧場本身則省下「好氧設備的電費及水污費的 費用」;對於環境本身則減少空氣臭味及河川污染沼液富含有機質和氮、磷、鉀等營已成分,是一種優質肥料,將收成之牧草又拿來餵養自家的牛隻,不僅省去化學肥料的費用,並可提高作物的產量及品質,這樣餵養牛隻的方式真安心,希望大家作陣來推動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,讓「糞尿變黃金;永續再利用」。

  • 廢水處理設施
    廢水處理設施
    畜牧場實地環境
    畜牧場實地環境
    狼尾草大豐收
    狼尾草大豐收
  • 回上頁